我要说两句 分享 收藏 0
取消

一个南方人的长白山之旅

有人说,不登长白山终身遗憾,真的是这样。 

 

第一次听说长白山应该是从我父亲口中,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中,最初的印象很简单,一个很冷的地方,有个天池水怪的传闻,仅此而已,什么北国风情,什么人文地理统统都不了解。正式深入了解长白山是今年的4月份,一位摄影师朋友去长白山拍婚纱照,通过照片发现原来长白山那么美,于是就有了想去的冲动,也一直在找合适的机会。没想到,心中有这么个小向往,也就很快实现了-----528日至61日,我们一行15个环球旅行体验师,共同开启了一场不一样的长白山之旅。应该说,我和长白山真很有缘分,一向往,就很有缘地实现了。 

 

 

最佳旅行季节: 

1月是长白山气温最低的时期。 

2-3月期间,长白山景区还是频繁降雪,这段时间气温回升,但雪仍然很大,而且雪质很好。(顺便说一下,整个东北来说雪最好的地方就是吉林的长白山和黑龙江的雪乡双峰,降雪频繁而且雪质洁白)这段时间游客不多,但却是看雪玩雪的最佳时期。 

4月份是长白山旅游淡季,这时的雪开始融化,间或有几场大雪,大雪后的长白山分外妖娆,但这时树叶没有绿,处于冬春交界。 

5月期间通往天文峰的公路时通时断,但沿登山长廊去天池是肯定没问题的(全年可以通过这个长廊去天池边) 

6月,天池表面的冰全部能融化,可以看到天池水。 

610-20日期间可以看到盛开的高山杜鹃花,可以看到残雪与鲜花并存。 

6月末7月初约半个月时间是长白山大面积野花盛开的时期,可以看到高山花园(花海)。 

7-8月是长白山的夏季,也是雨季。 

9月是长白山的秋季,这时秋高气爽景色怡人,晴天较多。  

10月,长白山山顶会降下第一场雪,但这场雪通常不会对低海拔地区交通造成影响,但去山顶(天文峰)的盘山公路海拔较高,可能会因为降雪而无法通车,十一黄金周期间倒站车可能会中断,但沿登山长廊去天池是肯定没问题的(全年可以通过这个长廊去天池边)。 

11-12月,长白山顶会经常降雪,但真正的积雪期会在11月中旬以后,长白山冬季冰雪旅游在11月就开始了。  

建议游玩: 

观光游:3-4天;深度游7天以上 

人均花费: 

人均花费3000+ 

 衣着: 

长白山山脚下:海拔在600-700米的二道白河镇、松江河镇、长白县漫江地区; 6月平均气温在15-27度之间,温度特点是中午热、早晚凉。 穿衣指数:舒适建议早晚穿薄外套+牛仔裤中午半袖t血衫+短裤 

下面开始行程了: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54晚,去了长白山西坡和北坡,很多地方没有去,只能给你们我去过的几个地方介绍了。 

时间:2018528—201861 

DAY1:上海-长白山(经停长春) 

查了下,好像杭州没有直飞,都要经停或者转机,具体航班参考下面:上海长白山:春秋航空直飞,吉祥航空经停青岛或天津,南方航空经停长春北京长白山:南方航空直飞,海南航空经停长春哈尔滨长白山:幸福航空直飞长春长白山:海南航空直飞,幸福航空直飞,南方航空直飞沈阳长白山:南方航空直飞广州长白山:南方航空经停沈阳或长春青岛长白山:吉祥航空直飞长沙长白山:奥凯航空直飞天津长白山:吉祥航空直飞延吉长白山:幸福航空直飞  

  

飞行时间:上海——长白山:4h35分(经停长春)长白山天津杭州:4h 

到达长白山机场:到长白山已经很累了,晚上930了,然后直接坐车前往酒店。 

关于酒店:池南区,入住沐温泉度假酒店。(第一天)长白天地度假酒店(后三天) 

DAY2:长白山西坡——梯子河——锦江大峡谷——二道白河 

 

今天是真正意义上开启这次行程,吃好早饭我们就开始驱车前往长白山西坡了。大巴直接开到天池停车场,然后徒步爬上去,得走一个小时,对体力是很大的考验。 

 

半山腰的白色石灰岩和积雪傻傻分不清楚,其实这也是为什么叫长白山的另一个说法,就算积雪化了,山顶遗留下来的石灰岩也是呈现白色的,所以从外观上,是长白的。 

 

山顶天气变化多端,时而天晴,时而乌云密布。 

 

一路的指示牌,鼓励着人们前行。 

 

 

登上山顶,看到如此清晰完整震撼的天池,一切都值得了,如此美景,仿佛让人置身于仙境般。 

 

这里是满附争议的边境之地,中国与朝鲜的界碑。 

 

迫不及待在天池边留下自己的身影。 

 

抓拍了一张在拍写真的姑娘,举手投足间宛如天仙般降临长白山。 

 

告别了天池,依依不舍地下山了,旅行就是这样,一路上有太多美景值得留恋了,但是必须要往前走,一直走......君莫思归,静踏歌行啊。 

 

作为一直在平原上生活的人来说,第一次看到如此奇特的自然风光,梯子河是火山喷发时地壳发生了剧烈的震动而形成的一道深深的裂缝,梯子河河床宽仅2米,最窄的地方一步就能跨过去,深却有几十米。 

 

 

原始混沌的大峡谷里,一座座,一簇簇岩体拔地而起,有的似奇峰,有的似石笋,有的似利剑,活脱脱的一组组巨大盆景撂放在游人面前。更加奇怪的是,岩状体很像某些动物,如骆驼、熊、猴子、犀牛等。 

 

有些样子更加奇特,使人联想到天池怪兽,这充分展示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因处在原始森林中,由许多树木组成的奇特景观,最具代表性的有松桦恋王、合欢树。 

  

结束了一天的旅程,大家带着疲惫的身体返回二道白河小镇休息。 

 

北坡景点很丰富,是游客来长白山的首选。 

 

北坡上山的路很刺激,15分钟海拔要升1000米,惊险带劲。 

但是看天池的视野很差,也因边上地形崎岖,有很多大块石头挡住视线,根本看不到天池的全貌,只能看到一角。 

 

由于天气变化无常,小伙伴在寒风中拍摄的画面,山上温度低,大家可以在上山的时候租羽绒服。 

下来以后有著名的温泉鸡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试。 

 

顾名思义,温泉蛋是用温泉煮制而熟的,温泉鸡蛋的一个特点是,外面的蛋白是很软的,好像还是流质的状态,里面的蛋黄却是正常成型的。 

 

 

山路细雨绵绵,吃完温泉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长白天池。 

 

 

瀑布是天池唯一的出水口,而这个出水口则是龙门峰和天豁峰中间出现的缺口,叫闼门。 

 

从两山之间的断崖直立处骤然跌下,跃入深谷,形成了落差68米的长白瀑布,长白瀑布在2000年被列为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火山口湖瀑布,瀑布的水一直向前流淌,成为松花江的正源。 

 

 

 

天然温泉所散发出来的蒸汽宛如人间仙境。 

绿渊潭位于岳桦林景观带,海拔1750米左右,在绿渊潭周围生长正高山杜鹃、深山蔷薇、金达莱等野生花卉,这里的高山杜鹃每年5月末6月初就会在雪的衬托下,开出硕大的黄白色花朵,称为长白山的一大奇观——高山杜鹃顶雪开。 

 

小天池是寄生火山口但他和大天池一样神秘而美丽,一池静水被美丽的岳桦树所环抱,岳桦倒映水中,显得小天池格外的静雅、优美。 

 

这里也是电视剧《雪山飞狐》的拍摄基地。 

 

 

参观地下森林往返需要步行3公里的路程,地下森林是由火山活动造成地层大面积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的森林沉入谷底。置身其中仿佛淹没在绿色的海洋里,林海与天相接,构成了谷底森林的秀美景色。 

置身其中仿佛淹没在绿色的海洋里,林海与天相接,构成了谷底森林的秀美景色。 

 

 

采风结束后,我们一行人去体验了火山温泉部落温泉,泡在天然的温泉池里,感觉一天的疲惫都没有了。 

 

 

 

 

小伙伴们悠闲的身影,相互之间分享着这次行程的收获。 

  

DAY4: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在之禾度假酒店——长白山国际雕塑园——廊桥公园 

 

喜欢逛博物馆的小伙伴,那这里你一定不能错过,长白山博物馆是一个了解长白山全貌的极佳去处。 

 

长白山的动植物资源丰富,通过一次旅行你不可能全部了解和观赏到,而长白山博物馆可以使你在很短的时间内对长白山有一个总括的了解,受益良多。 

 

参观完博物馆后我们去了一家融合了传统的关东风情和现代设计感于一体的露天汤泉酒店——长白山在之禾度假酒店。 

她原名紫玉度假酒店,现更名在之禾度假酒店,这里是去长白山的必经之地,距离魔界风景区咫尺之遥,又靠近和平滑雪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酒店横跨在秀丽的三江源头——二道白河之上,静静地隐于群山环绕之间,山水之情,尽拥入怀。 

 

酒店里随处可见的动物宛如置身于森林里,畅快,自由。 

 

餐厅内有一个悬河厅,四面完全由玻璃组成,一低头就能看到湍急的流水从脚下穿过,听到潺潺的水声。在这里享用浪漫的西餐,不仅有味蕾的享受,还能带来新奇刺激的感官体验。 

 

 

 

 

 

这里的露天汤泉独具特色,想象一下,冰天雪地之中泡在热热的汤泉里,蒸汽、雾凇、雪花、冰川......融在同一个场景中。特立独行的你一定不能错过。 

还有安静私密的露天汤泉,三五知己一起小酌几杯,头顶雾凇和星空,享受一片原始森林的静谧。 

下午我们来到了长白山国际雕塑园,懂雕塑艺术的小伙伴在这里好好欣赏。 

 

 

 

 

葫芦娃主题的雕塑无论从航拍视角还是人眼视角,都给整个公园增添了趣味性。 

在这里不妨放慢脚步,细细聆听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二道白美人松空中廊桥全景,依旧是透露着现代化气息的折线构图设计,将交通,景观融为一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空中廊桥的尽头是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雕塑公园的全景,白色建筑的设计让人错以为是在某个国际博物馆。看见当地政府对旅游产业的重视。 

 

最后就以我的舞姿结束这次行程吧,不止这一程,我想我们还会相遇的。 

写在最后: 

长白山之旅行程虽然结束了,但她的美景依然深深地印在脑海中。本次行程用两个字概括:幸运!要知道第一次去长白山就看到天池全景,而且是两坡都看到,几率很低哦!此乃幸运之一。 

天池景色太美了,比照片美百倍,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西坡要走1442级台阶,有些累,但看到天池美景这点累算什么呢?北坡上山的专车很刺激,15分钟海拔要升1000米,惊险带劲。 

到了长白山,只有一条路是通往二道白河镇的,一路的白桦林,我的耳机里一直单曲循环,朴树的《白桦林》这首歌,看着呼啸而过的树林阴影,特别有味道。 

DAY3:北坡天池——长白瀑布——绿渊潭——小天池——地下森林——火山温泉部落温泉体验 
转载@新浪微博@一个非为
未登录取消
评论一下
未登录取消
回复一下
重新发送
返回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