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说两句 分享 收藏 0
取消

六月长白,盛夏花海——2018再访长白,见证四季变换之美(路线独家攻略)

  2018年1月的长白山之行,让人领略到冬的苍茫肃穆和晶莹剔透,并在那时许下了要见证 长白山 四季之美的愿望。游记:如幻雾凇,如梦 长白 ,南国孩子的冰雪奇缘。这个夏天,忍不住心中的蠢蠢欲动,为了上次未能一睹芳容的天池和唯有盛夏得见的高山花园,二访 长白 。非常庆幸,不虚此行:在最不容易得见天池的夏日雨季,连续两天在北坡和西坡一览天池的幽深神秘;做足高山花园的功课,在短短的花期中赶上了最灿烂的盛放时刻。如此幸运的一段旅程,岂能不用游记让回忆隽永,既然是长白山 ,必须先放天池盛景。
 
 
 
 
【长白山】

  长白山 位于 吉林 省东南部,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也是 中国 满族的发祥地和圣山。
  长白山 地貌奇特,下到山顶呈现出明显地、有规律地更替和垂直分布的自然景观特征。在 长白山 高程2600米和水平距离几十公里的垂直分布带中,基本上浓缩了从温带到极地几千公里的范围的壮丽景观。海拔1000米以下是针阔混交林景观;海拔1000—1800米之间是针叶林景观带;海拔1800—2000米之间是岳桦林景观,位于 长白山 火山锥体的下部;海拔2000米以上的火山锥体中、上部为苔原带。一路上观察各个景观带的衔接过渡,再伴着温泉潺潺流淌,景色美丽而有趣。
 
 
 
【天池】

  长白山 天池位于 长白山 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雄伟壮丽的 长白山 主峰的群峰之中,她形似落叶,略呈椭圆形,是火山喷发后自然形成的火山口湖。天池湖水清澈碧透,一平如镜;周围16座奇异峻峭的山峰临池耸立,倒映湖中,波光峦影,蔚为壮观。天 池上 空流云急雾变幻莫测,时而云雾飘逸,细雨蒙蒙;时而云收雾敛,天朗气清,绘出了“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绝妙天池景观。

【北坡】

  北坡看天池:距离池水较近,但视野受到周围山势阻挡,看到的天池比较幽深。其他景点:聚龙温泉群、 长白 瀑布、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等,亮点在火山地貌和温泉。
 
 
 
【观赏天池tips】

  长白山 山顶天气变幻莫测,是否能够一睹天池真容绝对拼人品。据说江core三上 长白山 不得见天池。
  冬天:天池是一个大雪坑,因为经常下雪,不容易看见,甚至因天气恶劣,山顶根本不开放。
  春天:由于寒冷,春天天池仍然结冰,要到六月才开始融化。
  夏天:雨季,受天气影响山顶雾气缭绕,碰上晴天才能看见天池。
  秋天:秋高气爽,天气干燥,是看到天池概率最高的季节。
 
【游览路线及时间——心血总结】
  
  <北坡> 全天游览时间6-7小时
  景区默认路线:入景区——环保车一路不停车,直接把游客送到去天池的换乘站,排队买票换乘小车上天池(预计2小时)——回到换乘站,坐大巴车往山上走,前往聚龙温泉、 长白山 瀑布(游览2小时)——坐车下山,沿路逐站下车,游览小天池(半小时)、绿渊潭(半小时)、地下森林(地下森林景区往返需要步行几公里,需要2小时)。
 
  由于天池变化莫测,如果到达景区时天气尚可,毫不犹豫按默认路线第一站直奔天池。如果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不用担心变天,或者目前天气不理想有云雾,则不用着急上天池,可以选择错峰路线。旺季 长白山 人特别多,错峰的话,至少可以解决2小时的排队时间。
  特别tips:
  错峰路线:坐上环保车后,在天池换乘站不下车,直接往上坐到终点站,游览聚龙温泉和 长白山 瀑布(2小时)——下山,仍然不在换乘站下车,往下游览小天池、绿渊潭等景点(2小时)——把握时间,大约在下午2点左右折返上山坐环保车到换乘站,再上天池,此时上天池的车基本无需排队(1小时)——返回后,坐环保车下山,顺路游览地下森林(2小时)。

【门票】

  北坡:门票125元,环保车85,上天池换乘小车80买门票推荐 长白山 推出的“ 长白山 易通”APP,在线购票免去排队时间。

【交通】

  到 长白山 最方便的途经是飞机,机场就在西坡附近,距离 松江 河镇和西坡山门,都只有20-30分钟车程。夏天是 长白山 旅游旺季,机票最好提前预定。我因为等花期,接到高山花园即将开放的通知之后才提前一周定的机票,因此只有 北京 到 长白山 的机票,没有返程机票了,为此专门飞到 沈阳 转机,才辗转回到 北京 。

【包车】

  游览 长白山 期间包车最放便。西坡住宿、机场、景区之间距离不远,问题不大,但要去北坡单程需要2个半小时车程,还是包车最省心。这次包车在某宝上找的,大概找了十几家帮我打听花期的问题,其中一家特别认真和热情帮我问到了最准确的花期,就选了这家。结果完全不让人失望,师傅非常仔细、贴心,且绝不推荐七七八八的消费。发扬了 东北 人能侃的优良传统,一路跟我们介绍各种 长白山 见闻,非常开心。


【住宿】

  北坡:经济一些住二道白河小镇,享受一些住北坡山脚下的温泉酒店 比如 蓝景

【衣着】

  盛夏的 长白山 ,在太阳直射的时候还是很热,需要穿短袖,但因为温差较大,最好穿长裤。山顶如果有太阳,温度还行但风大,至少需要穿长袖外套,如果阴天或下雨,可能就10度左右,建议穿冲锋衣或薄款羽绒服。
 
  疯玩全纪录——DAY1 北坡
  临行之前一周,盼星星盼月亮盼晴天,眼见着天气预报从下雨变为了晴天早班飞机不易晚点,清早8点20提前抵达 长白山 机场,晴空万里,开心到飞机师傅准时到达,愉快地奔向北坡2个半小时之后,抵达北玻,此时天池正值游客高峰,因此环保车一路不停直接把游客带到了聚龙温泉。火山地貌明显,远处的山上能看到柱状节理。
 
  
  

【聚龙温泉群】

  聚龙温泉群距 长白山 瀑布北约一公里处,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出水口达上百个,水温超过60℃的泉口有47个,最高可达到83℃,属于高热温泉。因泉水中含有较多的硫气氢气体,所以温泉底部常有许多气泡向上翻滚,并发出开锅似的响声,泉水流出后在泉边形成黄色的硫华。 聚龙温泉群, 不仅水温较高,且四季不变。冬日 长白山 ,周围银装素裹, 群山玉砌, 玉树 琼花,而温泉却热气氤氤、烟雾袅袅,实在是别有一番景致。览过 长白山 大美风光,投身聚 龙泉 的池水中,即可聆听 长白 瀑布的轰鸣声和茫茫林海内阵阵松涛,亦可祛病除尘、缓解疲劳。无怪乎有诗赞曰:“天池游罢下群峰,游兴未减倦意浓,更喜温泉池水净,飞尘浴后一身轻。”
 
  
  
  
  
  
  
从聚龙温泉往上,走一公里才能到达长白山瀑布。
  
【长白瀑布】

  长白 瀑布位于天池北侧,乘槎河尽头,乘槎河流到1250米处便形成落差为68米的瀑布,因系 长白山 名胜佳景,故名 长白 瀑布。 长白 瀑布由于落差大,在两条雪龙似的水柱猛烈冲击下,溅起浪花无数,飞雪漫天,崖下形成20多米深的水潭。湍急的流水柱入二道白河,即松花江正源。 长白山 瀑布挂在群峰竞秀的半壁天堑上,景致蔚为绮丽壮观。
 
  

  观景通道单向进出,返回不走原路,途经一片秀丽的岳桦林。
  
  
  
  

  再往前走,能看到长白山U型山谷。
  

  返回聚龙温泉群,有一个供游人体验的手汤池。
  

  以及大名鼎鼎的温泉鸡蛋。由于泉水温度恰好,蛋黄刚刚凝固而蛋清柔嫩丝滑,最佳的吃法是敲开一个洞,把温润柔软的内容吸到嘴里。
 
 
 
  跟随环保车到达天池中转站,换乘小车。排队严重,至少排了半小时。体验到了传说中著名的“甩沙包”式老司机,哈哈哈。老司机车技极佳,上山下山的车连绵不断,车不但间距极小,且在接连不断的急转弯中,完全不减速,很多游客被甩晕。我拍出来的一路苔原带的景色,都因为甩的厉害,照片有点糊。
 
  
  
  
  

接近山顶,仍能看到积雪。
  

地上开着苔原带独有的高山杜鹃
  

因为是中朝边境,山上有哨所。
  

  北坡天池边山石嶙峋,挺壮观。游客仍然不少,天池周围一圈被围的密密麻麻,要凑上前看一眼天池需要等前一波游客撤下来。
 
 
 
 
  当亲眼目睹天池,实在为之震撼,湛蓝、幽深,有着言语无法描述的神秘,真像一块天国的镜子散落山间。
 
 
 
 
 
 
 
【小天池】

  天池下来之后,接下来的景点是小天池,又名银环湖,是一个寄生火山口湖。周长260米,积水面积约5380平方米,水深10余米,呈圆形。景色很一般,可看可不看。
 

  但不得不提的,是我私藏的一处“世外 桃源 ”。理论上,景区内部不能兴建酒店与温泉,但就在这岳桦林环抱中,有一汪山上流下的天然温泉。在水温42度的温泉中浸泡一会儿,看着树林摇曳,听着鸟鸣阵阵,旅途劳顿烟消云散,所谓人间逍遥想必也不过如此。
 
 
 
 
 
 
 
【绿渊潭】

  绿渊潭位于岳桦林带,因岳桦荫翳、潭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溅,而后流入深潭,潭水最深处达10米,平均水深5米。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潭中游鱼往来穿梭,绿渊潭就象是刚刚出浴的妙龄少女,透着几许青涩,带着一丝妩媚,在轻纱般的水雾中若隐若现,在 青松 的掩映下浑然天成。绿渊潭之美在于水;水美在于绿,在于清,在于静!曾有诗赞曰: 长白山 之绿渊潭,风景灵秀若画卷。 天池倒泻千帘雨,水雾弥漫似云烟。 处处是美怡人醉,步步称奇境如仙。
  
  
  
 
【地下森林】

  地下森林又叫“谷底森林”, 是 长白山 北景区海拔最低的景点,距离北景区 新山 门14公里,左右为幽谷森林的入口。它是 长白山 火山喷发时伴随着地震,使整个地表垂直下陷,形成的一个谷壁高达70米、谷底长2500-3000米的谷底森林。木板栈道两侧生长着多种植物,郁郁葱葱;挺拔的松树遮天蔽日,厚厚的苔藓长满了树干;沿着木板栈道走到1000米时向左走350米可观赏洞天瀑布,右行500米则到达谷底森林。 谷底古树参天,树分三层,巨石错落。崖上崖下的树木好似连成一片,置身其中仿佛淹没在绿色的海洋里。地下森林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被称为“天然的大氧吧”,可谓是“快乐森林,休闲氧吧”游完绿渊潭,已是下午5点过,来到下一站地下森林,已经不让游客往深处走,只拍了几张夕阳中的原始森林。
 
 
 
 
未登录取消
评论一下
未登录取消
回复一下
重新发送
返回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