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说两句 分享 收藏 0
取消

“一山有四季 十里不同天”长白山景区不完全攻略

去长白山不下三次,每次去收获颇丰。作为地道的二道白河人,想了想,必须拿出个游长白山的攻略,也不枉之前的跋山涉水。

先来说一下长白山的概况吧,长白山,满族的发祥地和圣山,松花江的发源地。狭义的长白山指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脉的主峰,广义的长白山指长白山脉,即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东部山地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朝鲜半岛诸多余脉的总称。

长白山因其主峰长白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长白山景区以天池为代表,既有瀑布、温泉、峡谷,也有地下森林、火山熔岩林、地下河等旅游景观。

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天池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三江之源。 

1、长白山天池(都说天池十登九阴,意思是说去十次有九次阴天,非常不容易看见)

2、长白山瀑布(银流似从天而泻,落地如雷声贯耳)

3、长白山谷底森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这片独一无二的森林景象,置身其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震撼)

4、绿渊潭(因其潭水极为碧绿清澈,颇似九寨之水,故有“东北小九寨”的美誉)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要想获得如此景象,一定要选择山下刚开花的时候来玩哦。

先放一张长白山游览示意图:



游览路线

北坡:景点最多,开发最早,交通最方便,主要景点有天池、冰水泉浮石林、白云峰、天女浴躬池、牛郎渡、长白山U型谷、谷底森林、怪坡、美人松等;北坡景点最丰富,是来长白山旅游的经典选择,由于北坡开发较早,所以各景点内的设施比较完善,最重要的一点是可以直接乘坐倒站车直达主峰看天池,而且各个景点之间都有环保车想连接,比较懒得朋友们,可以省去不少徒步的劳累,适合携老人和孩子的的游客们游览长白山哦。

西坡:较完整地保留了原始风貌,最壮观、最典型的火山地貌风景区,这里看天池的角度更为宽阔,山顶还有中朝界碑,主要景点有老虎背、锦江瀑布、玉浆泉、锦江温泉、松桦恋、梯子河、鸳鸯池、喘气坡等;长白山西坡相对来说没有北坡的名气大,但是这里的风景更加别具一格,幽深的地下河、石笋峥嵘的锦江峡谷,明艳的高山花园,处处都值得你看,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西坡没有直达山顶的倒站车,从山上的环保车停车场到山顶需要徒步登1440级台阶,但是如果实在体力不佳也可以花钱坐滑竿上去,根据自身的情况需要自行选择。

南坡:鸭绿江的发源地,南坡名气虽然小,但原始风貌保存最为完好,商业化程度低,更贴近自然,主要景点有绿苔石龟、火山熔岩峡谷、长白石林、南麓高山花园、虎跳峡瀑布、鸭绿江大峡谷、碳化木遗址等。

开放时间 

北坡与西坡全年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为8:00-16:00

南坡只在每年6月至10月期间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8:00-16:00

门票价格

北坡:全价125元,优惠票63元,景区内环保车85元,到主峰观光车票80

西坡:全价125元,优惠票63元,景区内环保车85

南坡:全价125元,优惠票63元,景区内环保车85 

好消息是根据长白山旅游今年推出的“惠民五条”的优惠措施现在可以购一张门票,在三天内不限次数畅游长白山北景区和西景区(南景区需要独立购票,不参与本次活动)也就是说,游客只需要购买西、北两坡任意门票一次(凭身份证过闸机)可同时游览两坡且三天内有效。游客在景区内,环保车票和主峰车票须当日、当次购买乘坐有效。

而且对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记者和导游等游客群体全年免门票,并享受绿色通道等亲情服务。

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感受长白山北景区的魅力吧!


这里是游客服务中心,也是在换乘中心乘坐的大巴的终点,要上天池需要在花80块钱换乘中巴车,来都来了,广场有租羽绒服和棉衣的小屋,由于山上温差较大,很有游客都选择在这里租衣服,租衣服要300的押金。如果有需要的朋友们,要记得带够现金啊。



前往天池的道路开阔而平坦,一望无际的绿色和被大朵白云覆盖的蓝天让人应接不暇。


这里就是上天池的大巴车停车场,周围是少有植被覆盖的棕褐色土地,地面上有着大小不一的碎石与大石块,仿佛西北的戈壁滩。哦对了差点忘了说,每年的6-9月是最适宜来长白山旅游的季节,只要没有强降雨,天池一般都不会被迷雾笼罩。 

随着人群沿着栈道拾阶而上,高海拔地区的特点逐渐显现,有高原反应的游客步伐不能太快,否则有点喘不上气来。(大概有两三百级台阶哦)


天池略呈椭圆形,从高空俯瞰,就像莲叶初露水面。天池在长白山巅的中心点,群峰环抱,海拔高约4余里,故名为天池。天池实际湖面高度为2194米,是我国最高的火口湖。天池湖水面积为9.8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度204米,最深处达373米,是我国最深的湖泊。


天池镶嵌在长白山群峰之中,站在山顶,遥望天池,看似伸手可及实则神秘莫测,未曾听说有人下到湖面探险的故事,水怪的传说倒是略有耳闻。 

19628月,曾有人用望远镜发现天池水面有两个水怪互相追逐游动。1980821日至23日,天池连续三天上午出现难得的晴天,恰恰在这三天,人们目睹了天池水怪的风采。821日晨,作家雷加等6人发现天池中间有一个水怪,它的尖端时而露出盆大的黑点,形似头部,时而露出拖长的梭状形体,形如脊部。它在池水里来回绕圈子,后来离开了水面消失了。第二日晨,五六只水怪又突然出现在远处的湖面上。第三天上午,有几个人首先发现了两只水怪浮出水面,它们先是看看目击者,然后掉转方向,一前一后向湖心游去,直至距岸四五百米处才相继下潜,历时10分钟左右。有位天池气象站的同志不死心,耐心地等待着它们再次出现。一个多小时后,他发现在前方四五十米的水面上露出了一个硕大的头,1米多长的脖颈和部分前胸。他清楚地看到:水怪有黑褐色的毛,颈底有一白色环带,宽约5厘米至7厘米,圆形眼睛,大小似乒乓球。见水怪向他游来,他慌了,赶忙举起带来的枪瞄准,这时水怪忽地掉头想湖心游去。啪啪两声枪响,但它丝毫不在乎,游了一段距离后便潜入水中。(摘自百度百科)

大叔推荐下山第一站是长白瀑布。大巴停靠点距离瀑布有大约1公里,有长长的坡道和栈道通往瀑布。


瀑布口有一巨石名曰“牛郎渡”,将瀑布分为两股。它好似一座小桥,可以帮助人们过河。由于从此踏过乘槎河后,便可直到织女峰,故名牛郎渡。

长白瀑布形成已有千百年历史,在瀑布日积月累地冲刷下,地面附近形成深约20米的水潭,潭水流出,汇为二道白河。这也正是长白山脚下二道白河镇名称的由来。


沿溪水与栈道原路返回,乘大巴可以去往下一个景点,有小天池之称的银环湖。


银环湖并不很大,周长也就1公里,四周群山环绕,岳桦林形态各异,池水清澈,恬静幽雅。电视剧《雪山飞狐》与《西游记》曾将这里选做外景拍摄地。

逛完银环湖乘车向山下走,大巴停在了一处树林旁,附近立着一块大大的天然氧吧的牌子,沿着栈道想树林深处走几步,就是绿渊潭了。


绿渊潭因池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内也有一小型瀑布,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渐,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宛若仙境。 

绿渊潭边每隔几十米就矗立着一个显示牌,实时播报着这里的温度湿度,更重要的是,还可以看到这里的负离子数目,天然氧吧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大叔没有说错吧,来这里完全就是人生中的挥之不去的美景啊。


基本走完绿渊潭就可以乘车前往北坡的最后一个景点谷底森林了。

林中古树参天树木密集,阳光经过密密麻麻的树冠的过滤,都很难照射到森林的地面,这使得林中幽暗无比,斑驳的树影为这里增添了不少神秘气息。由于气候原因,这里的森林多为耐寒的针叶林,所以即使是底层植物,也依然郁郁葱葱。林中生态系统保护完好,时不时能见到不少稀奇古怪的虫子,栈道旁还立有提醒游客注意动物出没的告示牌。

 

望着眼前这神奇的地质现象,谷底森林的真正含义相信大家也应该清楚了吧。


谷底森林的峡谷因山体断裂而形成。峡谷深不见底,谷底林海茫茫。尽管这里的树木同地面上一样挺拔直上,但俯身下望只能看到一种没有层次感的浓绿和一片密密麻麻的树梢。谷底森林为火山口森林,南北长约3公里,崖壁高约50-60米,陡峭险峻,即使是站在观景台拍照也会有恐怖之感。据说谷底常有野兽出没,若不慎深入其中,极易迷路。 

注意事项

 

1、夏季去长白山不要使用雨伞,因为在高山地区容易引雷(有过雨伞引雷身亡案例),而且山上有风,雨伞不易把握。建议使用一次性雨衣,在二道白河镇购买只需5元,景区里10元,要是冒雨买雨衣,常常卖给你20/件。 

2、携带衣物尽量带外套和长裤,尽管是夏季时期,二道白河镇上穿半袖衣服也热,但进入景区还是需要外套,一来山上气温低,外套可以御寒挡风,若是大晴天也可以阻挡高山强烈的紫外线照射。 

3、如果自己去租车谈价钱,最好事先约定好价格,讲好谁支付路上的停车费和过路费,以免遇到黑心的司机为车费弄的心情不爽。 

4、景区封闭管理,不准游客自己开车进入景区,必须在里面乘坐环保巴士来往于各景点,所以最好轻装进入景区,带点午餐方便食品和水。女性的话,穿着尽量简单自然,便于登山。

未登录取消
评论一下
未登录取消
回复一下
重新发送
返回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