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说两句 分享 收藏 0
取消

池北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纪实(二):家庭文明德润无声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这是有着自然文化气息的城市,这又是一个时尚浪漫和富有活力正在崛起的新型城镇。在这里,自然与人文,传统与时尚,悠闲与活力交织共存,人民用微笑和信任迎接八方来客。

    近两年来,池北区着力统筹协调,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与培育居民共同精神有机结合,《池北区市民文明公约》、《池北区家庭诚信公约》的身影正“款款走来”。这虽只是池北文明画卷的一笔,却笔意颇深,继往开来。

      以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

     池北区坚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核心任务,着力构筑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好人文化”在池北区渐成风尚。王宝铎就是其中一位。

    初见王宝铎时,他正整装待发,准备去帮助20公里外的老乡义务种地。这个笑容中流露着点点幸福的质朴男人,起初并没有让我们觉得有什么特别,但当聊起他的经历,却字字触动人心。

    王宝铎,是池北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为了能让年迈母亲颐养天年,瘫痪妹妹安然生活,2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为子为兄之道,展现了一个普通男人敬老爱亲、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和一个凡人的非凡仁爱与善良。

    漫长的光阴里,他从未懈怠,瘫痪的妹妹从未长过一块褥疮,病痛折磨中获得了浓浓的亲情慰藉。如今,王宝铎肩上的重担已经缷下,但他身上孝老爱亲的品格却仍然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感染、指引着身边人传承发扬。

    邻里守望 亲情陪伴

    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好就不普通。在池北区,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成为新风尚。

    对很多人来说,60多岁应是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但对于池北区居民蔡龙祥来说,已 60多岁的他,却承担照顾患病母亲和残疾弟弟的生活重担。蔡龙祥的母亲已经八十多岁高龄,年轻的时候视力就不好,常年患病在家,让老人的情绪十分容易波动,蔡龙祥有时难免要受到一些委屈,但是,他每次都是耐心、细心的照顾母亲的起居生活,用一份孝心和爱心,让母亲安度晚年。

    除了患病的老母亲,蔡龙祥还有一个卧病在床的弟弟需要长年照顾。蔡龙祥作为家中的长子,看到了几十年来家人的艰辛付出,退休后,毅然决定同时承担起照顾弟弟的责任。随着年龄增长,蔡龙祥也逐渐步入老年,像做饭、打扫卫生这些琐事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但他摸索着规划自己的时间,将每天要做的事,分解成小块,一点一点去完成,尽可能多的陪伴着母亲和弟弟。

    在家里,蔡龙祥是孝老爱亲的好儿子好兄长,在邻里,他又是热心肠的好邻居。蔡龙祥居住的小区,刚入住的时候没有物业,垃圾非常多,蔡龙祥就利用闲暇时间,义务打扫小区里的卫生,使小区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邻里之间也因他的带动而更加团结和睦,他也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好榜样。

    在池北区,家庭文明德润无声。池北区组织开展的“长白山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将一个又一个引领文明风尚的事迹挖掘出来:

这里有视侄儿为己出,用生命践诺言的褚安华;

有夫妻同心,共筑和谐的李鑫磊;

有尊老爱幼,传承中华美德的赵俊;

有与孩子共同畅游书的海洋的张德文;

有任劳任怨 共建美丽长白山的郭凤莲;

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朴连姬;

有孝老爱亲之花驻我家的孙秀杰;

有科学教子,与孩子共成长的臧运彩;

有富而思源,尽展巾帼之美的赵艳;

有同悦书香,共同遨游书海的郑雁……

    他们的事迹将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美好生活,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切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来源:长白山文广新局

未登录取消
评论一下
未登录取消
回复一下
重新发送
返回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