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说两句 分享 收藏 0
取消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经验交流 | 长白山公安局:坚守生态红线 维护生态安全

    近年来,长白山公安局按照长白山管委会战略部署,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创新推出生态保护措施,把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坚守在长白山茫茫林海、生态保护战线最前沿。

     创新生态保护管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推进生态保护“户籍化管理”。长白山公安局对辖区涉林木材加工企业、土特产商户和有盗窃前科重点人员逐一登记建档、约谈教育、依法管理,统一实行“户籍化管理”。对保护区内红松种源、熊、马鹿等野生动植物分布区域进行登记造册,绘制分布图,着力打造出定位精准、制度完善、防范打击奏效的生态保护治理体系。

    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长白山公安局根据长白山林区“春采、夏挖、秋盗、冬猎”特点,适时大力开展“反盗猎、反盗伐”“三清”“保护林蛙”“保护红松种源”等专项打击行动,在辖区内逐渐形成销赃无渠道、盗猎无区域、运输无道路的生态保护禁区。

     建立联席联动机制,畅通案件办理通道。

    联席联动,形成野生动植物保护整体合力。长白山公安局积极与保护中心、环保、水利、工商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和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展清区巡护、联合清查、宣传教育等行动。

    顺畅涉林案件办理通道,突破生态保护各自为战瓶颈。长白山公安局还注重与白河林区人民检察院、白河林区人民法院、白河森林公安等法制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不断完善健全生态保护执法与司法有效衔接机制,在辖区形成了打击防范有联动,执法办案有衔接的生动局面。

     加大警力投入数量,有效开展宣传打击。

    近年来,长白山公安局大力加强森林作战能力,加大林区警力投放密度,配备完备齐全的警用装备,在林区实行24小时武装不间断巡逻制度,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逐年减少。成立生态保护宣传员队伍,深入居民住宅区、商场市场等地,采取演讲、设置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发放传单等形式,向居民和游客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组织2支义务巡逻队,对非法垂钓、非法捕捞、非法盗猎人员进行宣传教育。

     着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控制整治成效显著。

    按照长白山管委会关于黄标车整治工作部署要求,长白山公安局联合环保部门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通过定期明察、不定期暗访等方式加大辖区车辆检验机构的监督力度。针对梳理出来的黄标车、老旧机动车制作专门台帐,组成专班,确保源头管控治理。在全区主要街路设置黄标车限行、禁行区域划定,挤压黄标车生存空间。充分利用查缉布控系统等科技手段第一时间发现和查处黄标车违反禁令标志行驶违法行为,切实将政治行动向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长白山公安局还积极联合长白山电视台、长白山交通广播之声通过开展连线、访谈等形式,展开正面宣传报道,赢得社会支持。联合商务、环资等部门在管委会政务大厅设置报废补贴审批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据统计,长白山地区完成淘汰黄标车164台,淘汰率90.11%,淘汰率位列全省第一名。 

记者:季成

未登录取消
评论一下
未登录取消
回复一下
重新发送
返回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