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说两句 分享 收藏 0
取消

安全用水 保障民生

 

2017年底,池北区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会同管委会相关部门经过慎重研究、关闭光明泉水源进行整改后,引进了辖区群众的高度关注。针对百姓关注的水源为什么更改、更改后由备用水源提供的饮用水是否安全、光明泉整改工程何时开展、恢复使用等问题,池北区管委会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解答,同时组织居民代表参观桑德自来水厂和光明泉水源地,实地了解饮用水的净水过程,打消了老百姓的疑虑,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认可。

 

用水安全,民生之本,自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建区以来,长白山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居民饮用水安全,并按国家要求指定专业机构定期对奶头泉、月亮泉和光明泉三处水源进行水质检测,2017年四季度,经吉林省卫生监测检验中心测试发现光明泉水源本底值氟化物达1.1mg/L,超出《国家饮用水标准》规定的1.0mg/L标准值,其他两处水源符合饮用标准。

 

众所周知,氟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据世界卫生组织信息,适当的氟是人体所必需的,适当摄入能减少龋齿的发生,但长期大量接触过量的氟进入人体后,主要沉积在牙齿和骨骼上,会形成氟斑牙和氟骨症。氟中毒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早期表现为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摄入含氟量高的饮水、食物和空气,可致人体中氟元素蓄积而引起氟斑牙、氟骨症等牙齿和骨骼病变的现象。

 

为了保证居民身体健康、满足全区用水需求,池北区管委会于201711月暂时关闭光明泉水源地并实施整改,同时启用自来水厂联网奶头泉、月亮泉两处水源地供水。因除氟设施较大,冬季无法安装施工,光明泉水源氟化物超标问题整改工程将于今年5月启动,9月份完成,经专业部门检测合格后继续使用。

 

近年来,长白山管委会逐步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世界顶级的长白山冰雪、温泉和生态资源,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推进旅游产业多元化升级,旅游市场逐年升温。仅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长白山景区就接待游客18.1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14.66万人次增加3.48万人次,同比增长23.74%。特别是201788日,敦化至白河(长白山)高速铁路正式破土动工,长白山旅游将进入高铁时代,游客将呈现井喷式增长。城市在发展,原有的水源已经不能承担现有的供水量,必须开辟新的水源。

 

目前启用的自来水厂位于池北区二天公路6公里处,也就是位于临近长白山北景区,二道白河上游处,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水厂取水水源位于二道白河上游,水的来源主要为天池水和沿途地涌泉水,水流流域位于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上游为原始森林所覆盖,下游为次生林,森林茂密,山体植被良好,水质非常好。

 

针对群众关心的备用水源是否健康达标的问题,管委会副秘书长孙兆银给出了答复。他说:“现在国家的饮用水体系都是大河水引的自来水厂,河水经过各种处理絮凝、沉淀、过滤、深度处理等工序加工形成自来水,是达标的。山门旅游的设施 都通过管线输送到污水处理厂,所以不用担心河的上游有粪便有污染的问题。”


为了能让辖区群众更进一步了解备用水源, 117日上午,管委会组织社区居民代表一同来到自来水厂,近距离参观饮用水过滤加工的全过程。在公司专业人员的指引下,居民们首先来到取水泵房,对取水点和取水设备进行了参观,并结合地图了解到取水点和取水河流的具体位置。


随后在净水车间,专业人员为居民详细讲解了净水全过程,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为保证净水车间的环境质量绝对达标,该车间一直以来都是禁止非专业人员进入,而此次的参观活动也是破例开展的。在车间门口,居民换上了一次性防尘防污的头套、手套和鞋套进入车间,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居民依次了解了絮凝、沉淀、过滤、深度处理、消毒等净水环节。据介绍,整个净水车间分为上下两层,每层约1200平方米,下层主要用于蓄水,上层用于净化水。设计供水规模为每日2万吨,现实际日供水量为13000吨。


结束净水车间的参观,居民又相继参观了化验室、中控室。化验室实行日水质化验工作,化验数据清晰明了,20164月,经吉林省卫生监测检验中心测试,自来水厂水质符合国家《城市供水水质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标准。水厂还在取水河流上、中游和厂内重要的车间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实行24小时监控,并在主要的工艺单元和出水口设置水量及水质自动监测仪表,各项数据在中控室一目了然。



应居民的要求,池北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还带大家来到因氟化物超标而暂时关闭的光明泉水源地。因为是水源重地,居民代表只能徒步走近光明泉,大约走了15分钟后,来到了光明泉水源地。走近来看,露天的光明泉水口没有结冰,被厚厚的积雪包围着,现场非常简陋。据工作人员介绍,相对于桑德自来水公司繁杂的净水工艺,光明泉的水处理方式非常简单。光明泉是通过管道自流到小水塔,经过水塔加压后流到百姓家中,水中的有害物质很难得到很好的控制,长期食用,不利于人们身体健康。因冬季长白山天气极为寒冷、降雪量大,受地理气候条件的制约,无法施工,检测和治理氟化物的设备将于今年5月份施工后开始安装调试,预计9月份即可完工。

 

管委会副秘书长孙兆银说:“氟是需要化学处理的,化学处理首先要有设备,设备需要运转,运转需要基础,打基础混凝土要做上,需要凝固,螺栓要焊紧,而不是说管子接上了,氟就处理完了。”

 

池北区白河社区民代表房德君参观完感触颇深:“这一看我们就明白了,一个是经过现代化的处理,一个是原始矿泉水,我想要让老百姓知道这个水经过水厂处理后虽然它的口感不如矿泉水的口感,但是它没有菌。”

 

针对启用备用水源以来,群众最为关心的光明泉产权归属问题,光明泉产权所有者白河林业局给予了答复。白河林业局负责人说:“为了保证饮水安全,白河林业局同意池北区对光明泉的水质按照相关要求和标准进行整改,光明泉的产权属于白河林业局,未向任何企业和个人转让。”

 

池北区美人松社区居民代表徐满庭表示:“相信党会给我们池北区长白山居民一个美好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应该相信政府,相信党,我们还要面对现实,池北区这几年的建设突飞猛进的发展,跟老百姓沟通好了,老百姓不会不满意的,因为有理解和接受的过程,我相信老百姓会通情达理的。”

 

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饮用水安全,关乎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辖区百姓对饮用水安全的重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池北区管委会将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保证饮用水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希望广大用水单位和居民用户继续关注支持饮用水安全工作,如发现供水问题请及时反映,池北区管委会将在第一时间责成相关部门予以处理。







未登录取消
评论一下
未登录取消
回复一下
重新发送
返回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