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说两句 分享 收藏 0
取消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经验交流 | 生态站:强化技术服务 突出质量管理 用监测数据守护绿水青山

    多年来,长白山生态站在长白山党工委和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为长白山生态保护服务,大力开展“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常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水平,全力推进服务全区项目开展,为长白山管委会决策部门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数据支撑。

积极响应环保督察工作指令 提供准确高效数据支撑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组进驻长白山以来,生态站认真贯彻落实环保督察工作精神与要求,积极配合并全力支持环保督察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省生态环保督察组下达的监测任务6项,其中,涉气1项、涉声1项、涉水4项,共出具监测报告4份,向督察组提供监测数据240个。

狠抓实验室质量管理,常规环境监测取得长足发展

    经过5年的建设,长白山生态站的环境监测能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跃,现已取得69项检测资质。多年来,生态站始终将实验室质量管理做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严格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及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在国家及全省组织的实验室能力验证及人员专业技术考核工作上均取得优异成绩。

突出生态监测工作,打造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新理念

    近年来,生态站持续开展并完成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态环境质量遥感解译及状况评价工作。多年来,通过野外踏查、室内解译、野外复核等基础工作,完成了12个年度的《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遥感解译及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开展了长白山森林生态地面监测工作。长白山生态站于2013年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监测地面监测的试点站,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工作,已于长白山不同的植物分布带布设植被、土壤监测样地12个,确定了植物群落、土壤等六个要素76个监测指标,共获得各类调查及监测数据近20万个。

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及课题研究工作

    长白山生态站按照“生态立站、业务拓展、项目带动、科技支撑”的工作思路,相继开展了“长白山水环境监测断面优化课题”“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城市空气质量监测优化布点研究项目”“长白山管委会辖区噪声功能区划及监测点位布设”“长白山小天池藻类成因研究”“二道白河瀑布下游氟超标成因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为长白山生态环境保护破解了一些难题,为今后长白山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未登录取消
评论一下
未登录取消
回复一下
重新发送
返回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