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说两句 分享 收藏 0
取消

【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经验交流 | 长白山行政执法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助推全区生态环保发展

    近年来,长白山行政执法局从全区环境突出问题入手,在实干上下功夫,以主力军姿态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对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城区、景区环境展开了深入而持续的综合整治行动,倒逼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依规。并以此为突破口,辐射带动全区环境综合整治,助力长白山加快打造生态旅游名镇、建设世界生态旅游目的地进程。

    自今年年初以来,一场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在长白山悄然打响。

     按照《长白山行政执法关于全面开展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从4月份开始,长白山行政执法采取不定时不间断的抽查方式,对辖区内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单位食堂、宾馆内设酒店、餐厅,和新、改、扩建餐饮服务业项目进行反复筛查。重点检查辖区各餐饮服务单位的环保、工商、质监、卫生等各项手续是否齐全,对未办理相关手续的餐饮服务单位,依法查处。重点检查相关单位是否通过专用通道达标排放、是否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是否存在擅自拆卸、停运油烟净化设施问题;是否定期维护净化设施,油烟排放浓度是否达到排放标准;是否存在露天烧烤、露天炸串、露天直排油烟的店外店;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的各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存在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针对露天烧烤这一现象,长白山行政执法共向全区商户发放《关于禁止露天烧烤的通告》54份,对违法经营业主全部下达《关于取缔城区露天烧烤的通知书》,协助拆除或引导业主主动拆除露天烧烤棚70余个,取缔店外烧烤24家,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整治行动后,我区烧烤店铺和市民露天烧烤,照比去年明显下降,现已辖区内无明火露天烧烤的情况发生。

    此外,随着我区各项目纷纷开复工,长白山行政执法还加大了对工程渣土车的检查排查力度。针对辖区内44家建筑工地进行检查,并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检查指导扬尘管控工作。对渣土车辆运输予以严管,保障道路无渣土遗撒、不产生扬尘。执法工作从源头下手,对渣土运输过程督查,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对运输垃圾、工程渣土和其他散体、流体车辆没有全覆盖或密闭造成泄露遗撒和施工车辆带泥上路给环境造成污染的行为予以严厉处罚。对检查出存在问题的工地,长白山行政执法依法对其进行约谈,要求施工单位始终保持工地出入口的清洁与卫生,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内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文明施工的各项措施,采取先清扫后冲洗、人工与机器相结合的方式,坚决不允许带泥上路。对于出现问题的工地,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项目工地负责人当场进行整改。同时,对12处存在工地出入口未达到硬化要求、沙堆物料未覆盖、建筑材料堆放凌乱等问题的施工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11份,对1家问题较严重的施工工地给予行政处罚,罚款人民币5000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计检查渣土车60余辆、商砼运输车20余辆,对存在问题、装置不规范、车身带泥、遮盖不严进行承运上路的2辆车依法进行政处罚。

    4月初以来,长白山行政执法执法人员坚持每天凌晨3:00—晚24:00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严查狠抓,夏季渣土运输车辆逐渐增多,分局出动执法车辆6台次,执法人员20余人进行严抓狠打的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对各施工工地发布运输管理公告,并对2辆遗撒严重的车辆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金额4000元。

    为确保执法质量和执法效果,让全体执法队员尽快、尽早掌握新时代行政执法工作的新措施、新要求,长白山行政执法局以内强队伍建设、外树执法形象、创新执法思路为引导,开展了多次以法规培训、军事训练和业务研讨等活动。力争在短时间内将忠诚、担当、廉洁、务实的执法理念植根于执法队员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为解决行政执法工作中面临的突出矛盾,消除工作中的短板,提高城市美化水平,相继要求每个执法所(队)制定任务完成时间表,不按时完成的,启动追责程序。努力形成机关与基层之间、执法所与执法大队之间和执法者之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切实调动和发挥好每一名执法者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才有所展、功有所奖、劣有所罚的良好局面,为瞄准全面推动长白山行政执法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做出坚决的努力。(记者:潘文成)

长白山外宣办 | 编辑:李雨欣 | 责编:胡婷婷 | 主编:孙志

未登录取消
评论一下
未登录取消
回复一下
重新发送
返回下一步